一、投资方面

目前在格投资的中国企业为数不多,也大都时间不长,主要是2005年中格复交后来格的。其中有国企也有私人企业。国有大企业只有一家,私人企业有四家,分别从事旅游、制造、餐饮和百货零售业。另外还有从第三国转来的华人餐馆三家,最长已经经营15年了。

2005年中格复交后,某国有企业通过承建我援格项目-格林纳达国家体育场(板球场)而进入格林纳达的。他们以优异的工程质量赢得了格林纳达政府和各界人士的赞誉。项目结束后,他们在当地注册了公司。根据旅游业在格林纳达的重要地位,该公司在格投资建设了一家酒店,另外还有别墅正在建设中。

2005年的飓风造成格林纳达90%以上的房屋遭到破坏,飓风过后建筑材料和门窗均非常急需,山东来格的某家私人企业在格成立了塑钢门窗工厂,他们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然后在格加工制造,生意非常好。目前在格的建筑业中,该公司的门窗享有很高的声誉。从四川来的一家经营餐饮业的私企,与格一商人合资在一个购物中心里开设一家中餐馆,餐馆装修和菜品均很上档次,也很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但是由于与格方投资人的矛盾而最终停业。另外两家经营百货零售超市的私企, 分别在首都圣乔治和第二大城市格林威尔开设了超市,规模不大,但是效益还是很不错的。

总体说来,格林纳达是个民主国家,尤其是受英美影响很大,其法制健全有效,政府官员还是很清廉的。我来格投资创业的企业,只要是遵纪守法,遵守当地行业规范,是不会有问题的。根据来格的几家中资企业在格的经营状况,以及他们来格投资所遇到的困难,综合以下几条经验供参考:

(1)投资建设旅游业酒店需要注意符合当地环境保护的要求,尤其在格的审批过程中,有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酒店业的开设对周围的环境影响要有专门机构做出评估。

(2)与格方合资合作共同投资一个企业,要严格按照合同办事,不可发现问题而不及时解决,当地法律法规健全,可通过法律来解决。

(3)通过集装箱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在当地海关申报进口时,要如实申报,尤其价值高的商品也要如实申报,不可存侥幸心里瞒报。当地海关对瞒报、偷漏海关裞处罚很重,尤其更不可通过行贿海关官员解决问题。

(4)格林纳达基础设施尚待改善,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二、贸易方面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中格贸易额是301.9万美元,其中我出口297.4万美元。格林纳达地处加勒比海最东南端,交通不便。进口商品均依赖第三国转口,即便是直接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不仅仅是成本增加,集装箱同样需要从第三国港口中转,给中格贸易带来诸多不便。格林纳达人口少则形成了格市场容量很小的特点,

格林纳达仅有两家大超市,其他均是作坊小店。进口商品数量很少,经常是几家商家拼凑一个集装箱,而这种进口方式仅有美国的迈阿密的出口商能做到。

根据以上特点,在与格进口商的贸易中,中方公司要注意尽量报实际价格,价格过高,会失去商机,因为经常会出现格商在迈阿密购买中国商品,远比直接从中国进口还便宜的现象。

其实针对格每年的近3亿进口金额来说,我对格出口还是大有潜力的。

 

三、承包工程方面

格林纳达的建筑工程市场规模很小,但是市场规范,招投标规范,工程质量要求高。格市场主要是分为两部分,一是外资进入的工程项目和国际组织援助的工程项目,二是格政府项目,相比之下,格政府项目付款能力差,拖欠款现象常有发生。

目前在格的做承包工程业务的仅有两家国企。一家规模较大,先后承揽了四季酒店、别墅等外资工程项目,但是由于近来的金融危机造成了欧美银行贷款停滞,使项目均处于停工状态。同时该公司也承揽了格政府项目,但是格政府资金困难,经常是付款不及时,甚至欠款周期长,会给企业带来压力。

 

四、劳务合作方面

格市场小,基本上没有劳务需求。目前在格的中国工人,均是我工程承包项目公司自己派遣来工作的。

 

五、其他应注意的问题和事项

格林纳达社会治安情况良好,没有恐怖袭击的威胁。格受英美殖民影响,当地法律法规健全,金融体系规范,货币与美元挂钩稳定,由于人口少市场小,商业诈骗几乎没有。

中国企业来格投资、经商需要遵守当地法律,充分了解该国市场小等特点后,慎重投资经营。

 

项目介绍 | 在线咨询 |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