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协助格林纳达制定国家发展战略

By dw258 6年 ago
首页  /  格林纳达  /  中国协助格林纳达制定国家发展战略

格林纳达时间12月21日前后,一则有关中国的消息正在让格林纳达这个此前仅以香料、旅游等知名的加勒比国家变得与众不同。 根据情报显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在格林纳达政府的请求下,帮助他们制定了一份国家发展战略规划。

这使得该国将成为第一个接受中国帮助拟定发展蓝图规划的国家。格林纳达“美国后院”的身份更因此显得特别起来。而北京对格林纳达开发计划的相对务实,也显出了中国可能已经在拉美变得冷静。 不可否认,格林纳达近期一直被视为中国人“海外移民”的跳板国之一,该国1983年10月被美国“快速部署部队”突然入侵的经历更让外界发现该国与美国关系非浅。在这个政治长期稳定,执政党已经连续执政超过15年的岛国,外界的确暂时很难看出该国和欧美“宗主国”之间的差异。

但是,也就在12月15日前后,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突然投书官媒《人民日报》,称格林纳达朝野各界人士已经表现出对中共十九大的高度兴趣。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更打动了该国要人。

鉴于该国各界已经不止一次在中方官员面前展示“对全球治理充满期待,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国际领导力,让小岛国发展中国家能够共享世界经济发展繁荣”的态度,这就让北京对格林纳达的介入显得很有基础。 当然,不同于外界对于中国速度应用于拉美国家的猜测,加之中国在委内瑞拉也有过推进高铁但折戟沉沙的经验,本次中国给格林纳达提供的开发计划就显得相当务实。

以至于这项“数十亿美元的发展规划”并没有太多的高技术项目,其目标是以目前格林纳达经济发展水平为基础,大部分项目更预定在十年内实现。 根据该计划目前公开的内容显示,中国除划定了格林纳达首都的经济区以及岛屿中部山区的旅游公园项目外,该岛的其他五个区划已经被分别划定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农业发展、水果加工、渔业发展、旅游和医疗旅游之用。

这比起中国在其他领域动辄高铁开路的局面就大不一样。而这一点可能就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2016年8月专门考察之后才得出的结果。 有分析认为,这项涉及数十亿美金的国家战略之所以出现,自然意味着格林纳达承认中国的发展是成功的,并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是适合他们的。于是,格林纳达就接纳了中国协助制定的策略,而非选择“中国模式”。但问题在于,当一个“美国后院”的国家选择听中国的话时,其意义想必也还是不容忽视的。

Category:
  格林纳达
项目介绍 | 在线咨询 | 电话咨询